English

“宫廷武打戏”少放为佳

短 笛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柏 石 我有话说

2月14日《生活时报》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一件好事。国家广电总局整顿引进剧播出秩序,主标题为:要向“宫廷武打戏”开刀。“开刀”一词听来有点吓人,可也表达了观众对荧屏上泛滥成灾的“宫廷武打戏”的态度。

宫廷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开始放映时,我和很多观众一样爱看。可是,清朝几个皇帝后妃都争拍成戏,一部接一部放映,兴趣就逐渐低落下来了。粗糙的食品总难引起很大的食欲。引进来的宫廷武打戏大多来自香港和台湾。初引进时有些新鲜感,而艺术质量毕竟不是高品位的,看多了也厌了。文艺精品应当耐看,使观众每看一次有一次的收获。可惜这些来自台、港的电视剧精品不多,引进时也应慎重、精选。

从思想质量来说,这些宫廷武打戏显出苍白之色,营养价值不高;而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,就更令人担忧。文化娱乐活动确有高品位和低品位的区别,教育功能忽视不得,理应严加选择。

国家广电总局整顿引进剧播出的秩序,从严控制,正好符合千万青少年家长的心愿。我热诚地希望各个电视台:“宫廷武打戏”少放为佳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